交流合作

哥伦比亚大学程贺南教授来访并做专题讲座

时间:2023-07-21浏览:77设置


2023年7月12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的协调下,国际教育学院在优秀本科生夏令营期间迎来了哥伦比亚大学的程贺南教授。程贺南教授作了题为“培养面向未来的全球公民:比较的视野”的专题讲座,并与学院师生座谈。


程贺南教授是哥伦比亚大学中国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和首席研究员,负责中心的日常工作以及中美教育培训和科研项目。自2012年以来,程教授还在哥大教育学院国际和比较教育系教授中国教育政策与发展的研究生课程。她的教学及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国际和比较教育、教育成本效益分析、全人教育、中美教育交流史、教育公平尤其是中国流动儿童和少数民族等弱势群体的教育问题。程教授关于流动儿童的研究曾被《时代》周刊、《赫辛顿邮报》、《参考消息》等国际和国内知名媒体报道。


讲座中,程教授以自己的成长轨迹为线,讲述了自己从一名东风汽车工程师成长为一名坚守中国心,放眼全世界的教育者的历程,以及在这一过程中,她对比较教育和全人教育的基本概念、逻辑、原则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的思考。讲座深入浅出,生动充实,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在回答“如何面对挫折”这一问题时,她的话语引发了全场热烈的掌声,也给了同学们深深的触动:“一时我想不起自己经受了什么挫折了,并不是说我的人生一帆风顺,而是说当你从长远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人生,甚至整个人类和地球的生命时,你会觉得没什么挫折是过不去的。我25岁才看到祖国的首都,30岁才第一次踏出国门,中间肯定有不少的挫折,但是我只记得学习,向前。”“生命的长度也许无法改变,但是它的厚度可以充盈,当你的人生越充盈,你接触的世界就越大,那么你对世界的好奇心就越大,对自身得失的关注就越小,你就不会那么在意一时的成败。”

在讲座后,程教授来到108室同国教师生座谈。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田小勇介绍了学校整体概况及国际化工作的重心,副院长窦心浩介绍了教育学学科建设与科研规划,国际工委秘书处江小华介绍了学校承担的中国职教学会国际工委的工作及近期主要成果。由此,程教授对上外的精神、文化和特质有了较为立体、全面的了解,表达了她对学校和学院教育宗旨的认同与赞赏,及对未来两校合作的期待:“一直知道上外这所学校,却不知道她这么美,软硬件设施发展的这么好,我在这里找到一种同频共振的感觉。”程教授还和张守柱老师探讨了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和老师们讨论了教育的宗旨到底为何,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一所好的学校和学科建设的根基该如何调适。随后,双方探讨了具体有可能开展合作的方面。座谈会从下午3点持续到5点半,双方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为未来更多交流与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至此,程贺南教授上外行程圆满结束,上外和哥大由此达成了较好的相互理解,搭建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期待后续合作的有序开展。


返回原图
/